Don‘t say goodbye to me

2021/11/30 关于坂本龙一

  之前买了一本坂本龙一的自传,名为《坂本龙一是谁》,以为是一本详实而常规的传记。今天随手翻开,立刻傻眼。书里都是碎片化的内容,一个小标题比如“违和感”,就讲几百来字很抽象很口语的事。原来后藤和坂本本人一致认为收集这些“落选于人生代表性事件”的碎片很有趣,要做一本与众不同的传记,这个与众不同从坂本龙一被简化为skmt四个字母开始。我没学过音乐,对于音乐家的一些极端朦胧的表达感到费解,所以看了三十页就先合上了。

  我对坂本龙一的印象始于《圣诞快乐,劳伦斯先生》。坂本龙一那时很年轻,眉清目秀,又有与生俱来的不善表达和笨拙,在电影里除了加深隐忍的部分,几乎本色出演。但是现在,我对于电影的记忆只剩下两个清晰的画面,一个是被埋在地里、只露出个头的大卫鲍伊慢慢死去,还有蝇虫飞舞,另一个是北野武在结尾那一张填满整个画面的笑容。坂本龙一的角色明明很重要,却远远没有他的音乐来的印象深刻。我之后看了相关的纪录片,其中谈到这是坂本龙一第一次为电影作曲,他与导演各自写了电影哪里需要什么样的音乐,然后一对照,重合率有八九成,一拍即合,给了他极大的信心。不过音乐虽好,却也给他带来了烦恼,因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,他无论去哪儿演奏,人们都要听这一首《圣诞快乐,劳伦斯先生》,他说到后来他厌烦了,还有了逆反心理,直到许多年后心态才重归平和。

  另一个印象是他在《末代皇帝》里的演出。我一开始没看演员名单,就觉得那个小胡子日本军官长得很像坂本龙一,越看越像,看到他后来发表军国主义演讲并且饮弹自尽,整个表演富有激情与真实感,我就想,这要真是他,那很不得了。日本演员出演批判军国主义的电影中的日本军官角色,通常会被日本民众辱骂唾弃。末了我看到演员名单中确实是他,两个想法,一个是他的演技大有提升,二是肃然起敬。但是这个肃然起敬与我对香川照之的敬意并不同,对于香川我是认为他正视历史,属于勇敢的日本友人;对于坂本龙一,我感受到他在努力淡化“日本人”这一个固定的身份,他不断地参与多国合作的国际化大制作,不断地创作具有异国风情的音乐,不断地游离在外,他这个人是国际化的。因为他并不执着于一个民族性的身份,所以他更能客观而平静地看待世事。这在我熟知的名人中是独一份。传记中提到,他总是在世界各地辗转着生活,同时认为所谓“乡愁”的创作应当“摆脱语言、文化和民族的历史差异,要用全新的声音组合来唤起这些被忘却了的感觉与记忆”,甚至要去思考“一种作为局外人的共同体、一种并不实际存在的国家”。比方说,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、王澍获得普利兹克奖有一部分原因是二人作品中的中国民族性。坂本龙一的目标就是,如果他获奖,那他获奖的作品一定是完全不依附于民族性的,譬如逢日本必谈的“物哀”。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。一方面,评判者通常摆脱不了自身的民族情结,一旦以看待“陌生的文化集合“的方式来审视某个作品,这个作品就无法脱离民族性。另一方面,大部分人毕竟长期浸润于某种民族文化中,而非四海为家,所以即便想极力避免民族性的出现,它还是会悄悄出现在作品的每个角落。所以为了达到这一几乎有些飘渺的目标,坂本龙一周游世界、居无定所,往自己身上泼各种各样的颜料。这令我感佩。

  还有一些回忆,都比较零散。一个是我记得他是一个绿色环保主义者,有段时间里甚至不用电,做得比较极端,引起了日本网民的嘲笑。另一个是他患上了癌症,而且似乎一波三折、总有复发。还有一个是本科时的一个朋友,某日周杰伦发了新歌,她转发评论,说自己原本以为周杰伦老了会变成另一个坂本龙一,但现在只是越来越失望。对此我没什么感想。这两个人年轻时走的路就很不同,或者说没有人能与坂本龙一相同。江郎才尽而已,不用说得太严重。

  很久没有听到坂本龙一的消息。我母亲说,他年轻时的长相像个西方人,但是斑白了头发、老去以后,却越像日本人。哪怕是坂本龙一,在人近晚年的时候,会不会对自己的日本民族性身份重新审视、更为接纳呢?我想到越老越要留辫子、越是称赞中华文化的辜鸿铭。虽然二人相差远矣,但在变老和身份认同上,大家大多还是普通的人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江风不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