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‘t say goodbye to me

2021/12/1 那些被遗忘的与或许做错的

  “你小时候很少哭。上幼儿园的第一天,其他孩子都哭闹着拉着爸妈不松手,你不,你爬到最上面的台子上,冷冷地看我们一眼,就转身利索地跟着老师走了。”

  “你虽然很少哭,但是有一阵子,一到某个时间点,你就会跑到老房子的厕所角落,蹲下来,呜呜地哭,怎么哄也哄不好。那时我会想,难道你真的看见了我们看不见的东西?真的有鬼或灵魂吗?”

  “你奶奶刚来南京的时候,我与她不对付。她是个性格强势的人。有一天,你闹着非要去对门的孔奶奶家吃晚饭,因为之前我和你爸爸忙工作,就托人家白天照顾你。奶奶来了,肯定不肯,抱着你不撒手,不让你去。你折腾啊,用手指在奶奶脸上抠出三个小窟窿,都流了血。你奶奶气得要命,跟我告状,说你看看你怎么教你闺女的。我先去跟她道了歉,可是她还是很生气,我一时想不到别的办法,心里又烦,就把你拎到她跟前,要你说对不起。”

  “你一年级的时候,我和你奶奶还是常有摩擦,动不动就吵架。你奶奶会不理你,我也累,有时候冲你发脾气。有一天,你坐在地板上哭,还画了一张画,画上有一颗碎成两半的心,一滴血,一把从中间剖下去的刀子。你举着画给我看,说,妈妈,我的心碎了。我一下子就特别难过,抱着你一起哭。” 

  “还有你三年级的时候,学画画回家,正好奶奶去菜场买菜,你肚子疼,就去了刘阿姨家休息。你和刘阿姨说,她们都说你丑,不和你玩。你说得很伤心,以至于刘阿姨到现在还记得,每逢提起,都说,这不就是校园霸凌吗?这事儿你也和你奶奶说了,说是那些小女生讲的,你奶奶立刻就要去学校找老师说理。我也想过要不要给你转学,还联系了钱叔叔,跑去瑞金北村小学探探实地,一切都准备妥当。但是后来,你情绪似乎缓和,也就没有再提。”

  “你六年级刚发病的时候,有天晚上,疼得从床上滚下来,撕心裂肺地喊,妈妈,妈妈,我好疼,我好疼啊!真的是撕心裂肺,我吓得眼泪都出来了。”

  “你初一的时候,在本子上写东西。有天我收拾你的床铺,在枕头底下发现了。打开来看,你写了很多话,最后写着,‘老师讲的这些东西,我怎么也听不懂’,我看了就觉得你特别无助。”

  “还有你高二的时候,抑郁症刚发作,当然我们作为父母是失察。那时你们高中与东大有一个未来工程师的项目,从高一做到高二,要写篇论文结题。你身体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差,你告诉我你不想写。可是我想,怎么能不写呢?一个是写了这个,或许对升学有帮助,另一个,倘若你不写,我又怎么和你高中的老师们交代呢?对论文的要求又不高,为什么别的孩子都能写,就你不能写?我就逼你写完了。这件事我很后悔。就像你忙保研的那一阵子,就在你住院前,你告诉我,你不想读研了,不想做这一行。我不知道你已经在崩溃的边缘,我想的是,现在没有研究生学历,能找到什么好工作?所以我没同意,和你好说歹说,要你读完它。可是这又有什么必要呢?出路那么多,可以生活的方式那么多,为什么一定要走这条路走到黑呢?”

  “对了,还有旅游的事。初一时,我带你去香港,去迪士尼乐园玩,你浑身紧张,又一直在喊累,结果什么项目都没玩,只看了一个海豚表演。去巴厘岛也是,在海边坐着,也不动,我逼着你去抱着冲浪板玩冲浪,还让你把脚给崴了。我当时不知道你已经有焦虑症,我不理解,我想小小年纪的孩子,怎么会总觉得累?到你大一去张家界时,你也是一直说累得不行、撑不下去,想早点回家,还说嘴里溃烂,这也不吃、那也不吃,引得别人侧目。我想你这么大的人了,怎么还这样不懂事?我完全没有想到,你的疲倦不仅仅有强直脊柱炎的缘故,更是你积累下来的焦虑造成的。”

  “还有你军训。小升初,初升高,高中升大学。我一直没有给你军训请假。我觉得脊柱炎或许不够请假的理由,但我心里想得更多的其实是,你病情控制得也稳定,年纪又轻,应该好好锻炼。我没想过你会硬撑下来,硬撑得这么辛苦,我不知道……”

  “这些你都不记得了吧。你和你爸爸一样,不记事。他什么都记一个印象。他是印象派,你是后印象派。但你住院以后,我一直在回想,回想这些我做错的事,没有早点预想到的事……”

  我坐在地板的圆垫子上,看着她,笑着说,既然我都不记得这些事了,说明这些事无关紧要,更不会伤害到我。她看看我,抽了几张纸巾递来,我停顿了一会儿,才接过,终于忍不住泪如雨下。

  “小时候我打你,你就是不哭,眼泪在眼眶里一个劲地打转,就是不掉下来。都是小时候哭得太少,憋坏了,憋到今天,才让你长大了不断地流泪……”

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1/12/1

评论(1)
热度(8)

© 江风不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