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‘t say goodbye to me

2021/12/7 宫泽贤治的世界

  今天读完了《银河铁道之夜》短篇故事集中所有的故事。我沉浸于宫泽贤治所描绘的、如今再也难寻的静美自然,同时被他所追求的世界深深打动。

  曾有人问我,他的故事都在讲什么?我读之前很担心我也读不懂,但一旦开始读,我就和他书中那些心怀慈悲的人物一起不停地流泪。我能懂。

 

 他的故事有两大主题。

  第一个主题,是孤独,即没有人能陪谁走到最后,每个人都要独自行走。这是《银河铁道之夜》中的主旨。最终版文中在康贝内拉消失,只留下象征死亡的黑色天鹅绒时,乔万尼“从座位上一跃而起,像是怕人听见一样把身子探出窗外,拼命捶打胸口,痛哭失声”。在他得知康贝内拉溺水而亡后,他曾想告诉对方的父亲“我知道康贝内拉的去向,我一直和他同行”,但他的喉咙“堵住了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”。第三版则讲得更为明确与直接。在康贝内拉消失以后,银河列车上出现了一个象征真理的人,他说,“你在哭什么呀?是因为你的朋友不知去哪里了,对吧?他啊,今晚真的去了一个很遥远的地方。不管你再怎么寻找,也找不到康贝内拉了。“乔万尼说,“啊,为什么?我和康贝内拉说好了,我们要一直一起走的!”此人回答,“啊,是的,大家都是这么希望的。可是事实上是不可能一直一起走的啊。所有人都和康贝内拉一样,总有一天是要离开的。”在其他作品中也有同样的表现。

  但在“永恒的孤独”这一主题的基础上,宫泽贤治认为,虽然不能一直同行,但是只要我们走在为大家谋幸福的路上,最终都会在某一处殊途同归。接《银河铁道之夜》第三版,象征真理的人并没有在“总有一天都要离开”停住,他接着说,“所以,你要像刚才想的那样,去为大家寻找他们最大的幸福,并且尽快和大家一起抵达那里。只有到了那里,你才可以和康贝内拉一直一起往前走。”之后,他向允诺一定会这样做的乔万尼传授了他应当做的事,即努力学习,去辨别信仰的真假,去探明这个世界的真理。同理,在《雁童子》中,虽然雁童子告诉父亲他希望“所有人都不独自离开”,但最终他还是离开父亲,去了天界,这一情节表明了“孤独”,但在文末,讲述“雁童子”这一故事的老僧人说,“其实你我只是在沙漠边缘的泉畔碰巧相遇,共同度过了一段时光,但我认为这并非可以轻忽的小事。我们看似是两个偶遇的旅人,互相全不了解,然而终究都应踏着善逝所示的光明大道,至于彼之无上菩提境。就此别过,后会有期。”之后,老僧人和“我”朝相反的方向踏上了寂寂荒原。这也表明了宫泽贤治认为所有的同行都有意义,而人生的最终目的地应当是以善为义、为众人谋求幸福,这样便会殊途同归。

  第二个主题,是“为众人的幸福献身”。这个主题简直贯穿了他绝大多数的作品。《银河铁道之夜》中,一个吃小虫子为生的蝎子被鼬鼠追赶、掉入水井,临死之际它悔过,悔过自己杀生许多,悔过自己不如刚才让鼬鼠吃了、让其多活几天,最后乞求上帝让自己用自己的生命为大家谋幸福,变为了天蝎星座,照亮天地。《夜鹰之星》的结尾同样,吃了许多昆虫的夜鹰感到杀生的罪过,并在最后冲到天际,以燃烧四散的身体变为了耀眼的星。《古斯柯·布多力传记》中,布多力最终为了避免冻灾使得无数家庭离散,牺牲自己去触发火山喷发,温暖了下一个年份。在《不畏风雨》这首诗中,宫泽贤治则十分直白地表明了自己的人生目标:不计较一己得失,明辨是非,帮助有难的邻里,即便被唤作傻瓜,不求赞誉也不觉苦,“我啊,愿意成为这样的人。


  宫泽贤治是一个完全的圣人。他不仅在文章中这么写,他还身体力行,完全实践了他的信仰。他出身于富商之家,自小就对悲惨生活的农民心怀同情,大学毕业后,他倾力于为农民讲授农学技术、提高农民生活水平,并最后成为真正的农民,与农民同甘共苦。他白天耕种,晚上为农民上课、教英语与农业知识、讲故事或者办音乐会,最后在三十七岁因为过度劳累与营养失调染上肺病,早早去世。他生前的选择不为人理解。很多人觉得他所作所为不符合一个富家子弟的身份,觉得他像失意而躲在乡下的文学青年,因为他写了近百篇童话与许多诗歌,但生前只有一篇拿到稿酬,其余自费出版却无人问津。

  造就宫泽贤治“永恒孤独”的人生观的事件,当属1922年其妹妹的去世,这件事让他非常悲伤,直到自己去世前才似乎释怀(见《灵魂归处》注释《春天》及《春天变奏曲》)。而他心怀慈悲、宛如圣人般的性格,一方面受到了佛教的影响(他们全家自祖上便是虔诚的佛教徒),另一方面确实自幼对农民生活的不幸耳濡目染、多有感悟。

  在我向父母介绍宫泽贤治时,我母亲说“这是被佛光照过的人,一般人不能活成他这样,否则会疯”。我没有说什么反驳的话,因为我自己即便曾有过想做慈悲之人的心,却也因为心智不够成熟坚定而半途而废,但正因为是凡人,才对圣人无比感佩。


  在此记录宫泽贤治的座右铭:

  世界がぜんたい幸福ならないうちは個人の幸福はありえない。

(没有世界全人类的幸福,就不可能得到个人的幸福。)


  真希望能与宫泽贤治先生见上一面,我衷心这样想。


评论(3)
热度(3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风不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