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‘t say goodbye to me

2021/11/29 鲁迅和老朋友

  今天开始读《彷徨》,读了一半,篇篇都有意思。我记不得祥林嫂那段节选是在初中还是高中课本上了,也不大记得课堂中老师要求我们如何解读,但读完《祝福》全篇,我确定当初和现在的感受大不一样。没有祥林嫂在最前面问“人死后有没有魂灵”,读者好像就只会记住不断被狼叼走吃掉的阿毛;有了她临死前对死后灵魂去处及家人能否团聚的提问,她重复的话倒不那么重要了,最后雪天里的祝福礼也尤其的使人沉默。

  我和家里人聊天,聊到语文课本里别人的文章都能删,唯独鲁迅的不能,结果母亲说,不知道哪里的课本已经开始删了,她觉得删也没什么不对,你让高中以下的孩子读“一棵枣树,另一棵还是枣树”,他们也读不懂。我说,我好像到现在也没明白这句话有什么深意,容我查一查;一查,还是渲染单调孤寂的氛围云云,做阅读理解的那一套。我顿时对删鲁迅文章的决策更为不满,但又觉得未尝不是好事。我初高中的时候最大的叛逆就是推荐读物一概不读,四大名著迟迟不碰,去读反乌托邦三部曲;冰心、老舍还有鲁迅我也不读,去读三岛由纪夫、谷崎润一郎和坂口安吾。虽然课本里有刘亮程《一个人的村庄》的文章,沉静而悲伤,引起我浓厚的兴趣,但是叛逆感作祟,我直到毕业了才读了全本。我不晓得我是个例,还是大家都这样,也许鲁迅被官方少推崇一些,我反而会提早去读。但是官方要是删先生的文章,现在的我说不定也会悄悄地揭竿而起,在什么地方陈词反对。想来想去,都是想出来的两难。

  我有一个老朋友,男生,从小学四年级起同校,初高中同班,住的地方距离几百米,上学放学常常撞一起。这位老朋友不喜欢读书,高中时花了几百个小时的光阴在手机版三国杀上,但是他独独喜欢鲁迅,跟我说一定要读鲁迅全集,鲁迅太有意思了。我当时敷衍了几句,觉得没什么说服力。不过他有一项技能与我平齐,就是演讲。我们语文课有每个人上台演讲的课题,题目任选,我和他并列班里二绝。他是男生里最会讲的,我是女生里的扛把子。他讲起来洋洋洒洒,很自信,语气很有说服力,哪怕是讲到“性”这种敏感话题声音都不低下去,末了不是笑声一片就是满堂喝彩。我演讲跟他不是一个风格,我不带稿,站在台上以我的深情讲我的世界,讲完一个鞠躬,底下一时寂静,之后掌声如雷。我觉得我比他正经,文稿的文学性也好得多,但是他的气势从哪儿来的,我想不通。我现在想,会不会是读了鲁迅全集的缘故?但我目前看来,还没看出先生哪里教人演讲。

  老朋友自大学以后只见过几次面。我俩都在大学期间谈了四年多的恋爱,然后几乎就在前后脚都分了,区别是我是被甩的一方,他是甩人的一方,迅速地在soul上遇见了所谓真爱,完全不为情伤。再后来,到了今天,我还留守在南京,他读研跑去北京,并且说要准备在北京落户,过他老早就对我说过的“老婆孩子热炕头”的美好生活。

  前段时间,他突然找我聊写作,说他在写科幻,而且投了稿后有两篇过了编辑的审核,只不过杂志不缺稿,暂时用不上。我大吃一惊。我晓得他后来喜欢刘慈欣喜欢得不行,但是他突然要从事写作,我怎么也想不到。我知道有很多医生、科学家等也会从事文学写作,也写出来了《荆棘鸟》这样的传世之作,但他在我这儿的形象是一个对生活有热情、脑子很聪明但是什么都在关键处粗糙的人。我小心翼翼地要了那两篇过审的文章看,无奈我从不看科幻,看来看去,觉得没有打动我的地方,而且文笔如我所想,乱得很,也没有描写。但这可是过了审的文章!我很嫉妒,又很难过,终究还是像捧着某把重要的钥匙一样,仔仔细细地又通读了几遍。后来他又给了我另一篇刚写完的短篇看,里面有什么什么粒子,因为他是学光电物理的,而我大学以后就没接触过物理,看得我眼前一黑,更不知道从何效仿了。我那天很沮丧,比我自己投稿石沉大海数次还要沮丧。其实也正常,我一直朝着文章登载的目标努力,尚未成功,有人半路杀出、一投即中,这人还是位老朋友,这一下人和人之间就有“纵向关系”了,我在底下,显得尤其落魄。

  尽管他和我说,他常常看我的文章,学习我的许多,又告诉我科幻注重一个idea,对文笔无甚要求,还顺便嘲笑了一下几位科幻作家的文笔,但是我仍心里翻江倒海,心绪久久不能平静。有一日我感到想死,因为没有别人可以说,所以告诉了他,他说他在写一篇很孤独的文章,问我愿不愿意等到他写完给我看,我说不愿意。那日我在玄武湖边割腕,泪眼模糊的一瞬间,我又想起他那篇尚未出世的文章。其实我以前一直在写孤独。看了若是比我差就罢了,我会说他体味不深;若是比我深刻、比我的更加彻骨,那我心里对写作的执着又会多几道裂痕。所以,直到今天,我都没有告诉他我真的尝试了自杀,也决定这辈子都不要看到他那篇文章。

  工作室同学送来的花终于枯萎。我本来想昨天买一束淡蓝色的小菊花回来插瓶,但是母亲说表姑又寄来了花,都是菊花,不需要新的。我回家仔细地看了半天,啥颜色都有,就是没有浅蓝。我非常后悔。明后天一定要找时间买一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1/11/29

  

  

评论(8)
热度(2)

© 江风不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